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衡阳车市 > 衡阳交通新闻

长沙治理非法营运 火车站黑车点九成被端

2013年04月24日16:29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商务车因非法营运被执法人员逮个正着,车主不仅下车,还叫嚣到要喊人来围攻执法人员。昨日,在长沙火车站附近,非法营运专项整治的执法人员们就遇到了一位如此嚣张的“黑车”车主。

  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火车站附近的“黑车”形成一个个分工明确的利益团伙,并有37家周边酒店、宾馆、楼宇为黑车提供站点服务,而火车站客运旺盛的需求和换乘方式落后之间的矛盾,又无形中给“黑车”提供了广阔的生存空间。

 

  “黑车”车主嚣张抗法

  昨日上午,在长沙火车站周边地区,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的执法人员对黑站、黑点、黑车进行着日常巡视。上午9时40分左右,长沙交通行政执法局芙蓉大队的执法人员发现,在火车站广场附近,一女性“喊客仔”正带着几名旅客偷偷前往南海宾馆。

  到南海宾馆附近,“喊客仔”示意旅客登上一辆车号为湘FA1030的别克蓝色商务车,并朝车站北路方向开去。在确定该车为非法营运后,执法人员依法进行了录像、录音取证。在竹园路口附近,执法队员将该车依法拦下并查扣,这是一辆从长沙发往岳阳的非法营运车辆,载客7人。

  “拦下车后,一名男性驾驶员下车。”执法队员说,他们向男子出示了工作证件,并要求他出示相关运营证件,可男子却迟迟不愿配合。男子掏出电话一边拨打,一边对着执法人员叫嚣,扬言要“喊朋友过来打人”。同时,趁执法人员不注意,男子的一名女性同伙赶忙拔掉汽车钥匙,乘坐电动摩托车逃离现场。

  3千台“黑车”聚集火车站

  “黑车”司机不配合执法的现象并非偶然。知情人士称,非法营运的高额利润,是造成“黑车”司机大胆的原因之一。在长沙火车站从事非法营运,单个车主每月可赚万元左右,以至于有人辞掉工作,长期在以开“黑车”谋生。

  据长沙交通行政执法局统计,火车站及周边参与非法营运的商务车有400多台,大巴车有200多台,小轿车有2000多台,还形成了一支800多人的“喊客仔”队伍。他们往往自成团伙,俨然“公司”经营。

  更重要的是,执法部门的处罚甚至难以抵消“黑车”对高额利润的追逐。

  在长沙交通行政执法局执法过程中,一般罚款都在1500元至2000元,最高罚到3万元。可即使罚3万,“黑车”车主也不见得有所畏惧。“因为羊毛出在羊身上。”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陈平说,在缴纳罚款后,“黑车”继续出来营运,按所罚的钱相应提高乘客价格,所以很多“黑车”车主根本就不怕罚款。

  “我们对‘黑车’进行行政强制扣车,但没有具体的扣车期限。”陈平补充到,比如一台“黑车”上午被执法人员查扣,“黑车”车主下午到相关部门处理,相关部门就不能推迟到明天甚至是十天后,罚款一交,车就能拿出来。

  37家“黑站点”提供服务

  “黑车”还形成一条利益链条,火车站周边一些酒店、宾馆、楼宇等实体单位也参与其中,如提供停车候客场所、帮助组织客源,从中提取回扣。

  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陶卫介绍,火车站周边存在有37家非法营运站点。包括港岛、凯旋酒店、三九楚云酒店、赛格大厦、新天宾馆、芙蓉华天宾馆等几处长途车辆非法停靠站,万怡酒店、湘辉旅行社、车站售票厅等大小10多处非法揽客售票点。

  这些点大多隐藏极深,比如在酒店宾馆内、楼盘地下车库内,甚至公共厕所旁边。

  在三九楚云酒店附近,有4处非法站点,包括三九楚云酒店内转客前往全国各大城市。

  在万怡酒店进门口有4处,其中两处转客,前往安化、张家界、吉首、益阳;两处小车发车,前往桃江、沅江。

  在新天宾馆内,有3个非法站点,均为商务车发车,前往澧县、岳阳、张家界。

  在湖南巴士公司东南角,有2处转客前往重庆、常德;在东北角有1处转客前往澧县、津市等地。

  在赛格数码城地下车库内,有3处非法站点,均为商务车发车,前往南县、汨罗、衡阳。

  “对37个非法营运站点都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目前有90%已经关停。”陶卫说,因为利润的诱惑,不少站点往往需要多次下达整改通知。比如三九楚云酒店的非法站点,他们今年1月22日就已经下达了一次,之后在1月31日、2月21日又再次下达,在非法站点拒不执行的情况下,他们于2月28日下达了处罚决定书,对其进行处罚并整改。

  应对措施

  将建处罚查询平台

  定期公布黑车名单

  陈平介绍,在以往交通行政执法中,因为执法范围和权限的限制,单个部门的执法人员时常面临着一个“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尴尬。

  4月8日,长沙市率先在芙蓉区试点2013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治理行动,在半个月来的整治中,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局长曹国辉深感“组合拳”远比一只手出拳来得凶猛。

  在此次由芙蓉区组织的重点治理火车站地区非法营运中,由区交通部门牵头,区公安、城管等部门参与,市交通执法部门协助。“300个大盖帽不可能管不好一个火车站”,打击的确取得了成效。

  曹国辉介绍,比如交通执法部门摸清非法营运车辆活动具体情况,依法处罚非法营运行为;公安部门负责抓拍非法营运车辆的交通违规违章行为,负责协助取缔“黑站黑点”;监察部门则督促各部门按要求和部署充分履行职责,实行年度评议和问责制;区里则负责辖区内打击非法营运工作,并将打击非法营运纳入区对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和年度绩效考核。

  联合执法有利于完善案件移交。比如,其他部门查获的车辆涉及非法营运的,就能及时移交交通执法部门处理。而涉嫌非法经营的治安、刑事案件,就能及时移交公安部门依法处理。

  据了解,下一步,长沙还将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建立全市非法营运处理处罚查询平台,覆盖各区和主要市直部门,实现非法营运车辆打击处理及人员数据信息共享,并将定期曝光黑车名单。对列入黑名单的车辆、人员及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监控和执法。对第一次纳入黑名单的非法经营者,进行批评教育,取下限处罚;对第二次纳入黑名单的,根据相关规定顶格处罚。

(责任编辑:沈美)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