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衡阳汽车网_衡阳汽车报价,衡阳车市行情 > 衡阳交通新闻

新《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 五一施行

2013年05月02日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金明达

  从5月1日起,由商务部、发改委等联合公布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将正式施行。该规定明确,小、微型私家车无使用年限限制,行驶“上限”为60万公里。同时规定,已注册的机动车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三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将被强制报废。

  新规对我市车主将产生什么影响?是否会刺激二手车市场消费?资深人士看待新规?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4s店、二手车市场、以及市车管所专家,为了司机朋友进行详细解读。

  新规将刺激中高档车市场

  据了解,取消了私家车的使用年限,就意味着车主不用再顾虑必须在限期内把车用尽用好,在选车时则可能会更多考虑选一些既节约用车成本,又可以延长使用年限的中高档车。这样品质较高、性价比较高的中高档新车将成为更多车主的选择。

  27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本市多个品牌4S店。采访了正在选车的王先生。据他介绍,原来他是打算买一辆15万左右的车型过渡一下的,但在得知私家车强制报废被取消后,现在他打算买一辆20多万的SUV。王先生认为,买一辆中档车,可以一步到位了,既有面子又不吃亏。

  一家4S店工作人员表示,以前很多准车主在买车时,往往都将价格作为最直接的比较标准,而现在取消了强制报废,大部分车主就会综合品质和服务来决定购买什么样的车辆。此外,新规还预热了很多4S店的售后维修。

  二手车收益, 每年增加10%交易量

  据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我市车主每天上下班加上周末郊游的距离,每年的行驶里程大概在2万公里左右。这样算下来,行驶60万公里,就需要30年的时间,比照之前的规定,相当于让私家车使用年限翻了一番。

  也正因为这一新《规定》,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准车主前往二手车市场“淘”使用年限相对较长、但价格便宜的二手车

  正在松木塘二手车市场购车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前两个月,他在二手车市场看中了一辆桑塔纳,开的里程不多,保养得也不错,但使用年限已经8年了,这让他犹豫不决。在听说私家车强制报废将要取消后,他便下定了决心来此购车。

  市双利报废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星恒告诉记者,5月1日之后私家车取消了报废年限,二手车商肯定会增加对长年设限车型的收购,可供选择的二手车源会大幅增加,随之二手车交易量也将出现增长,保守估计,每年将增加10%左右。

  车辆连续三次未年检将强制报废

  据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由于车辆在年检时,车辆的交通违规处罚要一并处理,因此,每当到年检时,一些想逃避交通违规处罚的车主不愿意去年检。但根据新规,已注册的机动车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三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将被强制报废。

  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朱跃红提醒说,三个周期是连续三个,但不同的车辆周期有不一样的,有两年检一次的,有一年检一次,有六个月检一次的。这些需要驾驶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判断。

  此外,新规还规定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的,和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噪声仍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这两大类机动车也将被强制报废。

  朱跃红表示,在取消车辆强制报废的情况下,对于普通私家车主而言,平时除对车辆进行日常保养外,还应定期到4S店对车辆情况进行整体检查,将各种问题进行及时处理,以保证驾驶安全,尽量延长使用年限。

(责任编辑:沈美)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