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衡阳汽车网_衡阳汽车报价,衡阳车市行情 > 衡阳交通新闻

1路公交夜间改线出行不便 回应:折中选择

2013年05月20日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鹏

  “1路车晚上8点以后为什么改变白天路线?”、“车上挤得不能呼吸”、“晚上下班的市民也想早点回家……”近日,家住市华新开发区的一些居民在网上发帖反映这一烦心事,他们希望公交公司能够考虑到居民们出行难的问题。

  居民反映:公交车夜班改线、班次偏少,不方便出行

  5月12日,衡阳网民“我心飞翔雁城人”在衡阳论坛上发帖说,由于家住开发区,因此他每天都是乘坐1路公交车出行的,但对于1路公交车夜班改线路行驶,他感到十分无奈。“现在住华新开发区的人越来越多,晚上8点以后回家只能挤 1 路公交车,可1路公交车一到晚上就改变了白天的行驶路线,几乎是沿着解放大道一路直行往终点站去……”

  不仅仅是“我心飞翔雁城人”,在网上发帖反映这一问题的市民并不在少数,并且大家几乎都对1路公交车夜晚改变线路表示不解,“一旦更改线路,居住在原路线附近小区的居民出行不就成问题了吗?”

  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网友除了反映1路公交车夜间更改线路这一问题外,同时也对1路公交车的运行方式提出了质疑,有居民指出,晚上9点至10点也是学生下课、市民下班高峰,但1路车常常是30分钟才有一趟,如果目前公交车的发班间隔是30分钟一趟,那么当遇到出行高峰期时,就应该改调30分钟一班为10分钟一班或更短。

  还有居民认为,由于起点设在火车站,因此常常导致每趟1路车在火车站开出来就挤得满满的,“从解放路开始,接下来几个站点的乘客几乎没办法再挤上车,所以必须增加公交车的班次来解决大家坐不到车的问题。”

  1路公交:改线路实属“折中选择”,恳请市民理解

  承担贯通衡阳东西主城区的1路公交车夜间为何要改变运营线路呢?

  近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市公交公司1路公交车队队长李辉,他向记者介绍说,晚上8点20分以后,路上营运的1路公交车已转为夜班车辆,对于部分市民反映的改路线问题,实际属于“折中选择”,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给予理解。

  李辉告诉记者,按照衡阳公交车的整体部署,从白天来讲,途经解放大道开往华新开发区的公交车线路主要有101路、39路、1路、K1路等,其中101路、39路的运营路线为解放大道沿途站点,K1路经开发区立交桥后,将由东往南照顾南片范围,而1路公交车经开发区立交桥后,则会由东往北照顾北片范围,其中就设了太阳广场、市一中等站点,最后再驶往终点站华新汽车站。

  然而,一直以来衡阳的大部分公交线路在晚上8点20分左右便会下班,尤其在开往华新开发区方向的几条线路中,只有1路车开通了夜班车辆。“这样,为了尽量为更多市民提供夜间出行的方便,我们只好考虑对1路公交车线路进行改线。”

  原来,由于夜间由解放大道开往开发区的公交车只有1路公交车,因此,为了照顾整个开发区的市民出行,公交公司便只好将1路公交车白天的线路往解放大道这条人流量更多的‘中轴线’上移,并借此来弥补其他路线公交车夜晚停运后主干道解放大道上的客运需求。于是,这样部分居住在解放大道两侧较远的市民,就需要步行至解放大道才能搭乘到1路公交车。

  至于网友们所反映的公交车发车间隔时间长的问题,李辉解释称,作为我市最重要的一条公交运营线路,1路公交车车队总共拥有公交车辆17台,每天6:00至20:20为白班正常营运时间,20:20至24:00为夜班运营时间。按照公司正常规定要求,白班车辆平均每5分钟便会发出一趟,即使是因为车辆在往返途中耽误了时间,各班次车辆之间的发车间隔也不会超过10分钟。而夜班车因为客流量较白天有所减少,所以便只安排了5台车辆,但即使这样,发车间隔时间也不会超过20分钟。

  究竟是何原因导致网友所说的“30分钟还等不到一辆车”呢?

  李辉进一步向记者说明,这主要是由于1路车途经的站点基本上都属于城区繁华地段的原因,“比如说像起点衡阳火车站、解放路口南方大厦站,附二医院站等,人流、车流量都较大,这就避免不了车辆在行驶途中耽误时间,要是遇上衡阳火车站恰好下火车的人流,那就更加容易出现等车时间延长,甚至是‘挤不上车’的现象了。”

(责任编辑:沈美)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